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

如何避免是非


學佛以來,待人接物更加小心,總不免有些無謂的是非,怎麼辦?

在這世界上,不被別人說是非的人很難得;不說別人是非的人更難得。對付辦法就是‘忍’!別人告訴你的事不要信以為真,自己所見的,裝著沒看到,賢父說:'是非日有,不聽自然無。 '最好還能這樣想:可能我過去生中造的口業太多,今生就來受報,隨他說好了,趁這機會正好磨練自己,將來債也還了,行也修了,豈不是一舉兩得?倘能如此,保證就坦然了。

一般人都是喜歡聽好聽的,其實別人說你好,你不是真好,因果不饒你,說好有什麼用?說你壞,你不是真壞,因果不找你,說壞也等於零。遇著這種事,千萬不能用以毒攻毒的辦法對付他,這樣是非將會更多。要想避免別人不說你的是非,首先自己就不能說別人的是非,更要管教子女不說是非,假使大家都能這樣做,以後就沒有是非了。

以前稱搬弄是非的女人為'長舌婦',但有些男人的舌頭並不比某些女人的短,我看現在的女人很多都有職業,下班後又要忙於家務,空閒時間少,說是非的機會也少了。也許是現在教育普及,女性的知識水準提高了的關係,不願說人家的是非,這是好現象,希望以後永遠也聽不到'長舌婦'那種聲音,不管是個人或家庭,以及社會,定會減少很多無謂的是非和煩惱。

佛教對兩舌很重視,所以列為十惡之一。我們修行最重要的是使身、口、意三業清淨,將來才能超凡入聖,證無上道,否則,不管怎麼修,也是磨磚作鏡,徒費功夫!

客:法師開示的很有道理,但是想做到卻不容易。
僧:修就是要修難做的事,不然,你我早就成了佛。不要怕難,把'我'看淡些,就不會感到難了。
(知義法師著《初機學佛決疑》)

問:如果所領的執事需管理人事,而管了之後又會令自己起煩惱,心不清淨,請問應該如何面對?
答:做事難,做人更難。特別是現代人煩惱習氣很重,我們好心幫助他,往往還引起誤會。如果我們沒有智慧、善巧方便,這些煩惱總是不能避免,所以古人言:'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少一事不如無事。 '你可以與老闆商量,你不管人事,管別的事情。

人事是最難管的,而且人事最容易得罪人,所以要有高度的智慧,佛家講善巧方便。而最重要的是'公平',管人事不能偏心,有偏心就免不了造罪業。某人對我好一點,我就把升遷機會給他;他對我不好,明明他有升遷機會,就去障礙他,這就造罪業,會有果報。

我們這一生遇到許多苦難,原因是什麼?我過去生中障礙過他,今天他有緣來障礙我,業因果報絲毫不爽。學佛之後,看法就不一樣,對於這些事情心平了,確實能夠逆來順受,這個結就解開了,業就消除了。

所以,能生智慧,能生歡喜心,這是佛法對我們真實的利益,否則在現前社會想不開的事情多了,甚至於有些想不開的人去自殺。自殺還是不能解決問題,果報現前時還是要受,真正解決問題要破迷開悟。而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是真誠,學佛尤其是讀了《華嚴經》,處理這些人事問題應會方便許多。
(淨空法師《學佛問答》21-90-32)

問:請問被人誤會是否要解釋清楚?如何判定在何種狀況下需要解釋?
答:視情形而定,有些誤會必須要解釋,有些誤會可以不必解釋。是否該解釋,判斷的原則就是在利益對方,有些解釋於對方有益,有些不解釋於對方有益,只要'不為自​​己,專為對方',依此標準而定,就不會有錯誤。
(出處同上 21-90-46)



網路轉載~ 謝謝分享